鹤廉

随想

其实现在的我比起以前,倒是更青睐复合型的感情,例如剑心和薰这一对。剑薰是战友、同志、亲人、爱人,就是很典型的复合型感情,可以说并不纯粹是爱情。


剑心对薰的感情包含感激、憧憬、尊重、认同、爱恋等多种元素。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这两人之间具有共同理想,或者说在我看来薰本人就像是剑心理想的化身,他和她有种镜像般的对立感:男与女、(曾经的)杀人剑与活人剑、天真莽撞与缜密稳重、和他人相处时的疏离神秘与不问过去的坦率真挚。然而究其本质,剑心和薰却都是可以为同一个理想九死无悔的热诚之人。他们让我想起soulmate这个词,灵魂上相互吸引。


其实我非常理解剑心在人诛篇时表现出的心如死灰。我在代入剑心的视角时,感觉那种痛苦和失去巴的时候不同,是一种难以忍受的丧失感。她不仅是他爱的人,也是和他有相同理想的人。可是现在她因为他的原因无辜被杀死,她死了,他所努力的一切,好不容易重新架构起的灵魂和世界观也就被完全否定,所以他几乎是彻底放弃了自己。 


所以当我看到最后剑心能从这种最深的痛苦中挣扎出来,再一次拿起剑去保护别人的时候,我实在是又惊讶又感动。这时候的他并不知道薰其实还活在世上,但纵使失去所爱之人,身心疲累至极,他仍旧选择守护他人的道路。故而复仇的呼叫剑心无动于衷,求救的哭喊最终唤醒了他眼中的光芒。代入剑心视角时,我想,即便我爱的人已经不在世上,但我会带着我们共同的理想活下去,我不愿意让她失望,会成为配得上她的人。其实不论是代入哪一个视角,我都特别喜欢薰。


而剑心对巴的感情在未曾知晓真相之前是纯粹的恋情,甚至可以说是一见钟情,知道真相之后会有深重的愧疚。所谓少年不识爱恨,一生最情动。巴对剑心的感情反而要复杂一些,爱恨交加,原谅与否的纠结,一颗心在夹缝中挣扎。但总体上而言他们的感情让我想起boy meets girl这个词,未来感虽然较为薄弱,但绝对是铭心刻骨,腥风血雨中不知前途却倾尽所有的爱恋,深刻地影响了剑心的人生轨迹。


所以在我看来,薰也许是剑心心中那个最特别也是最重要的人,但这并非完全从爱情的意义论述,事实上剑心对薰和对巴的爱是不分高下也是无法比较的,但剑心本质而言是理想至上的人。


以上仅为个人观点抒发,对提及的所有角色都无恶意。虽然我已经尽量保持客观,但仍然存在一定偏向性,与我观点不同的人,请勿和我进行争辩,因为我们无法说服彼此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春天正在把你推向我。
© 鹤廉 | Powered by LOFTER